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2014.05.17 11/47の旅 Day 8 島根出雲大社、鳥取到着

是日要去的是位於島根県的出雲大社,從広島過去搭電車的話相當麻煩,需要去到岡山轉車,花費好多時間,所以選擇了搭乘相對直接的高速巴士,可是車程也需要3小時10分鐘。最初的旅行計劃并沒有要把山陰這兩個県排入行程中,但聽Conysan說出雲大社是日本祈求姻緣最靈的地方,當即決定再山長水遠不順路,也要去拜一拜,求求神樣快些眷顧我。

因為只是衝著出雲大社去,之初并沒有對島根多做功課,也沒有計劃宿泊,準備參拜完畢直接移動去鳥取。臨行前再研究的時候,發現這是個滿是神靈的地方,有許多想去的地方,1泊2日或許更好些,可以有時間參觀足利美術館,然後在玉造溫泉住上一晚,留待下回吧。

早餐飲料買了特別的KAGOME,在香港只能喝到三種,但是這邊卻有許多不同的季節限定,這款瀨戶內的柑橘Mix也十分好喝呢。


由於班次的關係,巴士并不能直接到出雲大社,而是要在出雲市駅這裡再要搭乘當地的一畑電車,班次很疏。果然去一次出雲大社,如果不是駕車的話,真是需要耗費不少的時間。

原本計劃回程的時候搭乘ご縁電車しまねっこ号。這是一架有島根當地的吉祥物島根貓しまねっこ出沒的特色電車,坐在可愛的粉紅色電車里,還能跟しまねっこ打招呼拍照,可是當日由於某些原因ご縁電車不運行,哎。。。

從車站出來,先去神門通り宇迦橋前的大鳥居參拜,大鳥居是鋼筋水泥的構造,有23米高,比出雲大社的本殿低了1米,柱子有2米的直徑,號稱是日本一的大鳥居。但其實這只是在大正4年建造之時的日本一;同樣是鉄筋コンクリート製,平成12年建造的位於和歌山県熊野本宮大社里的大鳥居才是目前的日本一大鳥居,有33.9米高呢。

神門通り兩邊有許多有趣的店,這家叫Boulangerie mike的麵包店,裡面的麵包是天然發酵的,偏硬的口感,好多人都在買,我也跑進去買了個先墊下肚子,意外地好吃到對出雲的好感度飆升,下次有機會我要買一堆來吃。

出雲大社前駅,長得怎麼都不像是車站。

走完長長的神門通り,來到勢溜前的正面鳥居,這個是木製鳥居。從前鳥居的周圍有大型的芝居小屋(劇場),非常熱鬧,大家都在這裡駐足停留,故取名曰勢溜。

回望來路,大鳥居已經那麼遠了呢。

沿著下り参道前行,兩旁大多是樹齡400多歲的古松,遮擋著大太陽,清清涼涼地很是舒服。



這位就是出雲大社的主祭神大國大神。出雲大社是建立在大國主讓渡國家後所獲得的土地上,是年代久遠、地位崇高的古神社。日本的十月又稱神無月,因為在這個月全國的諸神都奉大國主之命,集結到出雲大社,所以出雲的十月是神在月。

拝殿前的銅鳥居。出雲大社一共有四處鳥居,還有一處是松並木的参道上的鐵製鳥居,粗心的我似乎漏拍了。

拝殿(御仮殿)。出雲大社的拝礼也是與眾不同的。普通的神社是「二礼二拍手一礼」,而這裡是要遵循「二礼四拍手一礼」,多了兩次拍手。

偷偷露個臉。遇見三位女性拜託我幫她們影合照,順便聊了幾句,還主動認真地幫我拍照,祝我旅途愉快。旅行中遇到這樣的善意和笑顏是最開心的。

出雲大社擁有日本最大級的注連縄,但不是拝殿的這款。好吧因為粗心的關係,沒有去到西邊的神樂殿,於是又成了遺珠了。神樂殿的大注連縄有13.5米長,寬度約8米,重4.4噸,當時用了兩台起重機30個人1天的時間才把它掛了起來。







八足門前好多人,大家到這裡就只能止步,供奉大國主大神的御本殿貌似是不能隨便參拝的。



御守所也特別熱鬧,人多的時候還要排隊買御守。消費稅才漲了3%,為什麼御守的價錢卻翻了個倍呢?即便如此還是買了3個縁結び1个安産お守り。我觉得縁結び是有点用的,可能还是我太奄尖了吧哈哈哈。 下回来,我要好好和大国主大神清楚讲讲我的诉求XD


最高的那个就是御本殿了。御本殿高24米,採用的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建築樣式「大社造り」。屋頂上那兩個十字叫作千木,橫著的三條叫作鰹木,島根貓的頭頂上也有哦。



東十九社。還有一座西十九社。這裡是在神在月的時候供全國八百萬神樣宿泊之處,神在祭的時候這裡的門會全部打開,而平常關著,什麼都見不著。

出來看到大國主大神和小白兔,關於他們之間的神話傳說,待下回分解。





雖然肚子已經好餓了,還是在好多家吃出雲割子そば的店中挑選一家要排隊的。蕎麥面分裝在三個碗中配以不同的佐菜,調味料,そばつゆ,以及熱熱的麵湯。

店家有教大家食用方法。將調料加入第一格,加入つゆ,把麺吃完后,將剩下的全部倒入第二格,再酌情加入つゆ,以此類推。

真的是餓壞了,轉眼就只剩最後一碗了呢。

因為不甘心坐不到ご縁電車,於是看到觀光案內所的時候,進去再次跟工作人員詢問。人家幫我打電話確認說今天由於特殊情況無法運行,我只好遺憾地離開。正要走被工作人員叫住,送給我しまねっこ的貼紙,真的是好好人呀。

車站的指示牌還真是古老呢,讓人ピャー地回到了幾十年前。


回到JR出雲市駅,要從這裡搭漫長的山陰本線一路去到鳥取。

古代的出雲大社竟然造的有這麼高。

JR站里有展示素戔嗚尊退治八岐大蛇的神話故事。第一次聽說八岐大蛇(ヤマタノオロチ)是在不久前13年秋的日劇「独身貴族」,沒想到這麼快就見面啦XD

山陰本線的普通電車,慢慢地行駛在鄉間,看著身邊的形形色色的乘客下車,又有新的面孔上車。大家或是望著窗外出神,或是靜靜地捧書閱讀,又或是朝氣滿滿的中學生嬉笑交談,像是一處緩慢生動的映畫,這樣的一路倒也愜意。



又是你們陪著我旅行,お疲れ様でした。

途中經過許多無人車站,風景如畫,不經讓熱聯想到青春十八的那些海報來。



柯南小鎮。

海邊日落。


終於經過長長的旅途,終於到達了鳥取。

去酒店辦理完入住,放下行李,出去吃晚餐。即便是在車站附近,週六夜晚,鳥取的街上依然看不到幾個人,還好要去的食店不算遠。

在網路上看到,鳥取在一項調查中成為全日本咖喱塊平均消費金額最高的県,可見對於咖喱的熱愛。晚餐就選擇了這家能吃到咖喱飯的Cafe。那杯梅子的飲料超好喝,咖喱也十分對胃口。

水果蛋糕也好吃呢~

吃著吃著,樓下熱鬧起來,趴在窗口探頭張望,原來是祭り的隊伍經過,總算是讓我見著鳥取的鄉民們了呢。

吃得飽飽,開心地回酒店泡湯看しやがれ。

以上。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