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2014.05.12 11/47の旅 Day 3 豊島、高松、高知

離開直島的早晨,天氣陰陰的,心裡念著千萬別下大雨呀,因為當天計劃下午要去爬金刀比羅宮,下雨的話就麻煩了。

搭高速汽船去豊島,比之前那天的渡輪小好多,才50來個座位的樣子,運賃也貴好多。

月曜日的豊島好安靜,碼頭都不見人煙,偏遠小漁村的感覺。


這次行程緊促,來豊島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拜訪伝説中的豊島美術館。而去到目的地的公共交通只有依靠這班次非常疏的豊島バス。由於距離遠,加之在山路裡兜來拐去,想說步行的話實在有點無理。沿途也看到有人騎單車前往,但是上坡路較多,個人也不推薦。

繞了大半個豊島,終於到達美術館前。查好回程車次的時間,千萬別錯過,不然一等又是1個多小時,在這種荒郊野外等車,相當痛苦。

美術館是建造在靠近海邊的,下車步行去美術館的一段路上,迎面就是一大片的瀨戶內海。

去票務中心買票,順便寄存行李。美術館的行李寄存是無料的,所以像我這樣拖著行李途徑的參觀者,也大丈夫。看到不遠處的美術館アートスペース和カフェ&ショップ。


去到Art Space需要走一段山林小徑,就是左邊那條。


從山上眺望大海,剛巧有一直鷹闖入了我的鏡頭。

在靠近Art Space的地方,趕緊再拍上兩張照片,進入之後又是撮影遠慮。


這個頂上開著兩個洞,圓圓的空間是由建築師西沢立衛建造的,整體是由25cm厚的鐵筋混凝土構造而成的。西沢さん在2010年獲得了普利兹克獎的受賞,代表作『森山邸』是一堆十分有趣想法大膽的集合住宅建築。


進入Art Space需要除鞋。甫一踏入這個藝術空間,已經被它的奇妙的氣場所震攝到。光滑的混凝土地面上,散佈著各種形態大小各異的水珠,或靜止或運動,沿著並不真實存在的軌跡或匯聚或分離。某幾處的地面會慢慢的冒出一顆顆的水珠來,它們先是兩兩聚合,變大變得充滿了能量,於是開始前進,有時候是緩慢地運行,有時候則是拖著長長地尾巴,急促地奔向母體。在那個被叫作母體的東西,是一個融合了無數顆小水珠的大水珠,它不似我們平日看見普通的一灘水,細看你會發現它同樣俱有圓潤的表面,容納著四面而來的小水珠們瞬間恢復原貌。而透過那兩個開口,周圍自然的風、聲、光都被直接吸取到內部空間之中,與水珠一起,傳達出無限豐富的表情來。

幾十位參觀者或坐或站在不同的位置,悄無聲息仔細地欣賞感受著這一切,本身就是一道好美的風景。真是覺得這樣的美術館建在吸取天地之靈氣的小島上,交通不便,卻能吸引真正對作品懷有敬意的人們不遠千里來到這裡,認真地感受作者所要表達最原始的意念,真是太美好了。

不知不覺看了一個多小時的水珠,出來看到另一邊的梯田。


去Cafe & Shop點了ロールケーキ和熱朱古力,坐在中間的圓形區域,吃起早餐來。

Cafe雖小,也有一個天窗,依靠自然采光照明。


休息的差不多,邊離開邊在到外圍拍建築物。





回到家浦港開始尋思離開的方法。其實剛到去確認高松的船期的時候就發現牙白了。原本我在網上查好12點的船週一是沒有的,當日最早去高松的船要到下午3點。無奈地向賣船票的伯伯和哥哥打聽有什麼方法可以最快去到高松港的嗎。他倆很熱心地幫我查了告訴我最快是回到宇野再搭船去高松。可能擔心我看不懂日文,哥哥又去寫了張英文的路線,然後還畫了個地圖給我(是人家明明是用日語跟你交談的呀)。伯伯一會兒跑來跟我說別擔心,船很快就來了,然後往我手裡塞了兩顆糖;過了一會兒哥哥也來了,又往我手裡塞了顆糖。當時心裡面感動地暖暖的,覺得總是能遇到友善的好人實在太幸運了。

哥哥說,如果可以的話,關注一下他們的Facebook Page吧。大家都有在為地元的觀光事業努力著呢。


終於去宇野的渡輪來了,遠處那個身影就是那位熱心友善的伯伯,和他握手告別。

宇野的候船室也有小食部,要了兩件焼きおにぎり,和一罐熱熱的奶茶墊墊。

輪渡上都沒什麼人,對座著一對老爺爺老奶奶,一邊聽著他們聊天,一邊無聊地對著窗外排一些奇怪的照片。

3點多才到達高松,心存僥幸想說還夠不夠時間殺去琴平。問了車站的工作人員,被告知說不行,唯有死心,臨時改變計劃,第五天早晨再去。我的旅行注定沒辦法輕輕鬆鬆呢。下一班去高知的電車要再過1個小時,就去附近找了家店吃うどん。來到うどん之鄉,怎能不來上一碗正真正銘的讃岐うどん呢。

詢問師傅おすすめ,推薦釜たま,但說需要等10分鐘的樣子,師傅一邊下麵一邊和我閒聊,十分優しい。果然是うどん之鄉,比在香港的丸亀製麵所的出品好吃太多了,超級有嚼勁,混合著蔥和蛋汁,整個人又恢復了元氣。


就要離開香取県了,好懷念這兩天的奇妙旅程。


在高松駅的本屋買了村上春樹最新的短篇小說集,準備在漫長的四國鐵道旅行中看的,但最終是只看了前書き之後就沒在看了。果然還是發呆看風景睡覺比較適合我。

回港後陸續看完,只差『女のいない男たち』這一篇,幾乎都是有很成人的性愛描寫,個人最為喜歡『独立器官』的故事。不過還是更喜歡村上的長篇,高中的時候並不十分看得明白,但是現在看,很容易投入到故事中間去,佩服作者的平日細膩的觀察力,對人物內心的刻劃,以及各方面的素材積累。

沿途皆是連綿的青山和湍急的河流,加之天氣的原因,層層的烏雲,讓人對大自然產生敬畏。

途徑大步危,這樣也算是經過了本次旅行計劃之外的德島県吧:P

到達高知已經是晚上7點多,先去みどりの窓口辦了兩程アンパンマン電車的車票。麵包超人電車是四國的特色,在四條線路上有不同主題的電車,而根據我的路線及時間安排,這次可以搭到兩程。其實沒有很特別啦,但是一場來到,總要見識一下的吧~

高知下著大雨,但是阻擋不了我對美食的熱情,放下行李,就沖了出去。經過LV拍給Conysan看,之前她拍給我看松山的高島屋有Celine,我說這有什麼的呀,高知還有LV了呢哈哈~(真是有夠無聊的我。。。

要去的目標食店並不好找,雨斜著下把我衣服都打溼了。我在那黑燈瞎火一個人都看不到的小街巷里繞了好幾圈都沒找到,害怕地都快哭了。後來好不容易見到個保安哥哥,他帶著我走去那家食店。原來是因為是日休店,所以我才沒找到。悔しい!

軸逼就是怎樣都要吃到自己想吃的東西,於是又走了好多路去另一邊的ひろめ市場。所幸雨腳變小了,而且還能走一段有蓋商店街。


看門口都沒有什麼人,但是裡面卻是熱鬧地很。サラリーマンいっぱい〜

要吃的就是高知的名物--鰹たたき,用蒿草烤製的新鮮鰹。



端上來好大一陣香味,略烤焦的外皮,撒上粗鹽,就著蔥花和蒜片一起送入口中,實在是太美味了!雖然渾身上下溼溼的,此刻也全然不在意了。冰鎮的生ビール超級好喝,我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樣子實在太おっさんらしい哈哈哈



吃完又在隔壁アンコール一個抹茶ソフト。(然後回到酒店又喝了好多牛奶哈哈哈)睡個好覺,接下去又是激動人心的一天呢~

以上。

1 則留言:

  1. 我真係唔識欣賞art space呀,以為係UFO降落既遺址XDDDDD
    鰹たたき+生ビル=おじいさんっぽい!

    回覆刪除